2015年10月21日 星期三

《CQ 與你》

CQ 與你

CQ的概念與全球化有莫大的關係。筆者念中學的時期跟現在可謂截然不同。在80年代,誰會想到按一個掣,你的電郵便可以在一瞬間傳送至成千上萬的人手上。一部比名片稍大的智能手機能讓你與世界上任何一個角落的人溝通。安在家中便可在從任何地方落單訂貨。世界各地發生的事就像在你隔壁進行。人的距離逐漸收窄,地球變得越來越渺小。現在,即使你足不出戶,全球化亦不請自來。可是世界上有著不同種類的人。每人的行為模式除了跟性格有關外,文化背景亦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譬如說美國人較崇尚個人主義,中國人則重視集體利益。美國人要求短時間內有果效,中國人則看重長遠目標。


在全球化環境下,這些不同的人會走在一起,甚至組成目標一致的群體,例如同班同學、體育隊伍、合唱團、公司團隊等。要令團隊發揮最大的效用,跟自己不同類型的人成為好朋友,現在你最需的是提升你的CQ文化智商。Early & Ang 在2003年的企業商管領域中提出了CQ的概念,把CQ定義成「測量一個人在不同國家、不同民俗與不同組織文化中,能否有效運作的能力」。高CQ的人未必是語言專家 ,但他們能理解不同文化,善於解讀不同行為﹙不論是語言或身體語言﹚背後的文化原因。CQ是可以透過教育和經驗培養的。

香港文化智商研究中心www.hkcqcenter.org致力提升香港人的CQ。我們 將舉辦講座、工作坊、研討會和課程等,令香港成為真正多元文化之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