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日 星期一

《一個很多人都未吃過的日本飯團》

雖然香港跟日本的距離不遠,亦深受日本文化影響,如日本的音樂、電影、食物、漫畫等,在香港已屹立數十年。可是,一般香港人對日本的認識都只是留於片面,鮮有深入研究。以日本人的起居生活習慣為例,我們都知道日本人入屋前先脱鞋,把鞋子端正地放在室外。日本人的客飯廳沒有桌子及椅子,他們都是跪在塌塌米上。我們大部分人對日本人的認識僅只於此。其實日本人的飲食習慣跟香港人亦有很大的分別。

我的朋友Tammy曾到日本短暫留學,並寄宿在當地一個家庭暫住。近日她跟我分享了一件印象難忘的事。她剛抵埗日本是大晚上9:30,還沒有進食便前往接待家庭那裏。由於車程比較長,她到達時已是餓得要命。當主人家知道Tammy餓得要命時,便立刻主動地說做飯團給她吃 。   Tammy暗自歡喜,腦內閃過一碟一碟在香港食的壽司手卷。

當主人家遞上她一個飯團給Tammy時,心裡充滿盼望裏面是大蝦、鰻魚、海膽之名貴食料!她食了一口又一口(大約4口),仍是白飯,她沒法相信她口中只有白飯 (她心裡想: 天呀!我那麼肚餓,只得白飯。) 當她感到失望時,突然在飯內發現了一粒很硬的東西:一粒新鮮話梅!原來在日本文化裏,原來話梅是很名貴的食料。大家會問為什麼香港日本餐廳沒有售賣話梅飯團?  因為生意人是很精明的,他們會因應本土文化而推出適合香港人口味的食品。但當我們到別人國家時,就不能以自己文化衡量別人或行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