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8日 星期日

《早餐只有A、B及C?》

香港雖說是國際大都會,但因文化差異而產生的誤會屢見不鮮。話說我有一位來自吉隆坡的朋友,冒名光顧某大茶餐廳。朋友是華僑,外表跟香港人沒兩樣,兼且能說廣東話及看中文字,只是沒有在香港長時間生活過。當時大約是早上十一點,雖不算清早,但仍是香港人的早餐尾段時間。朋友看到枱面上的餐牌,隨即點了一些招牌菜式。

伙記愛理不理的說:「沒有這些,只有早餐。」朋友有點愕然。為甚麼沒有,餐牌上不是寫了嗎?伙記顯然不知好歹:「沒有就是沒有,A、B或C餐?」

如此擾攘了數分鐘,直至朋友攘著說要離開才有經理級人馬前來解釋這個時段只有早餐選擇。原來香港人已不自覺地接受了早上時間只有指定的選擇,這或許是出於執行上的方便。可是對於外國人來說,客人是有絶對的選擇權利,何況她是專程過來吃聞名招牌菜啊!在今次事件上,這一點點文化差異在帳面上只做成幾十元生意損失,但這餐廳多年建立的聲譽就可能毁於一旦,尤其這次是涉及海外的聲譽啊!很多時候誤會並非由語言不通所致﹙最少在這件事上沒有﹚,更深層次的問題是彼此存在文化差異而不自知﹙就像朋友並不知地道茶餐廳文化,伙記原先亦無意識到她是「外國人」﹚。同樣的文化差異若發生在誇國集團的管理層內,牽涉的金額往往達到數百萬甚至更多!在全球化的大前提下,任何人都需要認識一點點與自己本身不同的文化。多一點體諒與包容便少一點誤解與紛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