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5日 星期四

《 IQ、EQ及CQ》

 自從上世紀德國心理學家L.W. Stern 提出IQ以來,人們便開始對智力作系統性的研究。
初時,IQ高的人被視為社會上的精英,甚麼問題都可以解決。不過人們漸漸發現,擁有成就的人只有少數是高IQ,相反,很多高IQ的人亦不見得事事順利。原因是一個人的成功與否往往取決於多項因素。
在1995年,美國Daniel Goleman首先提出EQ概念。其中最著名的要數「糖果實驗」。研究員把一顆糖放在一群4歲小孩面前,說他現在要出去辦點事,一會回來。期間他們可以拿一顆糖,要是誰能等他回來時才拿糖,便可以多拿一顆。結果有人急不及待便拿了一顆,但亦有忍著待15分鐘研究員回來,最後取得兩顆糖。結果顯示,取得兩顆糖的小孩長大後的成就明顯比先拿糖的小孩高。對小朋友來說,沒有什麼比控制衝動更難了。
那麼,高IQ及EQ是否就代表有足夠能力應付現今社會的需要?可以說,還欠一樣:CQ。


CQ 是什麼?

CQ文化智商。Early & Ang 在2003年的企業商管領域中提出了CQ的概念,把CQ定義成「測量一個人在不同國家、不同民俗與不同組織文化中,能否有效運作的能力」。高CQ的人未必是語言專家 ,但他們能理解不同文化,善於解讀不同行為﹙不論是語言或身體語言﹚背後的文化原因。CQ是可以透過教育和經驗培養的。

香港文化智商研究中心www.hkcqcenter.org致力提升香港人的CQ。我們 將舉辦講座、工作坊、研討會等,令香港成為真正多元文化之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