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4日 星期二

《關係越近 距離越遠》

這是發生在很多年前的事了。還記得當時一位剛入職的同事第一天正正坐在筆者旁邊。他從公事包裏取出三文治,當我以為他要慢慢品嘗之際,一不留神便把三文治扔進廢紙箱內。如是者第二天都是這樣。當時我心想,為甚麼好端端的一份三文治要把它扔掉呢?若他不喜歡吃三文治為甚麼帶回公司呢?

到第三天我終於忍不住問他䓢中原因,原來這是和中國人的文化有關。中國人受儒家思想影響深遠,階級觀念比較重。在很多家庭裏只有少數長輩能做決定,這些決定小至前往那裏吃飯,大至擇業求偶,一概由家中長輩話事。這種權力集中的情況我們稱為高「權力距離」High power distance。與西方重視每個人意見的低「權力距離」剛好成了强烈的對比。

在西方社會大部分的家庭裏,每一位成員都擁有表達意見的相同權利。很多重要的事情都會經過家庭會議投票或協商決定。究竟「權力距離」跟我同事棄掉三文治有甚麼關係?原來三文治是他媽媽每天悉心為他準備的。事實是他不甚欣賞這三文治的味道,可是為了不讓媽媽失望,每天只好假裝吃掉。那麼他為甚麼不直接跟媽媽說?原因就是剛才所說的「權力距離」。

在同事眼中媽媽具有無尚的權力,在中國的文化下直接說出來等如傷害了媽媽的愛,就算說不上「不孝」,總帶點「不近人情」的意味。故此同事不是不想說,而是不敢説。

類似的個案還有一宗:另一位女同事的奶奶從大陸鄉下出來探望外孫。老人家遠道而來,當然希望能跟外孫相處多幾天。那麼要住上多少天?這位同事跟剛才的同事一樣:又是不敢問。怕問了讓老人家生氣,怕問了就像不歡迎她、催她回家一樣。我們常説的曖昧就是指有時我們很難把話說得明白,難於啟齒;大抵只有高「權力距離」的文化才能對此有深刻的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