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5日 星期二

談談韓國如何踏上文化出口大國之路

 每 一個國家和民族都有其背景和歷史。能夠出口本國文化到其他地方,令外國人接受本來與自身文化格格不入的新事物,殊不簡單。相信無人能否認 韓國在這方面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功:不論在科技、電影、電視劇、流行歌曲、醫學美容,都能獨當一面,其影響力已衝出亞洲,遠至世界上每一個 角落。究竟韓國人憑著甚麼,面積及人口僅佔亞洲的一少部分,在短短數十年間銳變成文化出口強國? 

先談談電影業。從戰後到80年 代以前,韓國被軍人朴正熙統治,那時電影業發展低迷,並限制外國電影進入,稱為失去的二十年。80年韓國結束軍人統治,86年以後韓國放寬外國電影入口,到94年荷里活製作的電影佔韓國市場已達80%。 同年,韓國總統金泳三大力支持韓國的文化與傳媒產業,並以此定為戰 略 出口產業。大批獨立製片公司應運而生,韓國本土電影遂能與荷里活電影在韓國市場上爭一日之長短。1999年,韓國電影《生死諜變》在本土電影票房上已打破由1997年 《鐵達尼號》創下的紀錄。此時,韓劇亦開始迅速向外傳播。1997年韓劇《愛情是什麼》在中國熱播,韓國的音樂歌曲亦趁機打入中國市場,風靡萬千少男少女。 1999年11月,北京青年報首次使用韓流一詞來形容一時無兩的韓國潮流文化影響力,而英語Hallyu一 詞亦應運而生。 


從2002年開始,韓劇巳成為亞洲的主流。《藍色生死戀》、《冬季戀歌》在中港台以至日本熱播並大受歡迎。其後的《大長 今》在香港掀起的追劇熱潮成為一時佳話,在無線電視台播出大結局創下的高收視率到現在仍未被其他電視劇打破! 2010年以後,新一代已逐漸脫離傳統安坐家中依時依候看電視的模式,並 選擇在互聯網上隨時隨地點擊收看。2014年,韓劇《來自星星的你》更隨此風氣在網上爆紅。《星星》在中國的點擊率突破20億,創下中國電視劇的網上點擊率記錄。在香港《星星》亦成為很多人茶餘飯後的話題,劇中女 主角千頌伊愛吃的韓式炸雞及啤酒,在亞洲地區成為一時興起的飲食模式。 


韓國人善於利用媒體,就網絡遊戲、電影、電視和流行音樂互相宣傳推動,在網上製造大量話題。韓國的歌手、明星 更經常出國接受訪問造勢。韓國政府每年投放大量的財力資源在潮流文化產業上,更動用國家力量大肆宣傳。譬如《韓國觀光公社》便在旅遊行程 中不斷推薦追星活動,看演唱會,到訪電視劇外景場地已成為指定內容。


韓 國的大企業亦不遺餘力,他們樂於找本國的明星成為產品代言人。每次韓國的產品在海外宣傳,如電腦、手機、網絡遊戲、汽車、化妝品等,必然 會看到韓國的歌手或明星同場落力推廣。 由 政府至民間如此上下一心為本國的文化出錢出力,締造了「韓國文化滲透世界每一角落」的21世紀奇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